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PS3《最終幻想13 ( Final Fantasy XIII ) 》通關心得



⒞SQUARE ENIX
好壞參半的遊戲大作,劇情稍弱但畫面與音樂依舊頂尖的一款好遊戲。

這款遊戲其實在ps3當初推出時,可以說是話題性十足,尤其是太空戰士系列從ps2踏進ps3的首款精緻作品。
儘管晚了將近5、6年才有機會玩這款老遊戲,娛樂性仍舊非常高~~

-[ 故事大綱 ]-

為了尋找失蹤的妹妹莎拉,居住在繭的雷光辭去聖府的官位,不惜冒著生命危險潛藏到禁忌的下界、一路上與各式各樣的夥伴相遇;在旅程的開始之初,她就被變成據說會替繭帶來威脅的「路希」,而且如果無法實現「路希」的使命,就會變成屍骸 ......
然而在這趟旅程中,雷光不僅對「路希」真正的樣貌感到迷惘,同時也逐漸了解到聖府的真實面目。

FF13 官方網站:點我

-[ 玩後感 ]-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首推音樂!
雖然有點貴,但已經準備要入手音樂專輯。

關於戰鬥系統:

這次系統跟平常的回合制明顯不同,也跟FF12的即時戰鬥系統是兩件事,不過都可以看得出戰鬥系統已經逐漸導向半即時制,屬於仿動作遊戲的模式,很考驗玩家的反應、相對也比較不會過於制式化。
地圖上遇怪就會進入戰鬥,如果用煙霧彈就可以躲過戰鬥,但是碰到怪物身體還是會主動進入戰鬥,好處是偷襲會讓戰鬥結束比較早、壞處是煙霧彈超難拿,後期雖然可以用買的卻也非常貴。

進入戰鬥後,要累積ATB才能開始行動;不一定要累積到滿才可以動,有助於接招,尤其是把敵人打飛到空中時,可以接招接到敵人掛。但是招式通常都是用官方已經設定的懶人接招,因為自己選指令可能會來不及 .....
系統預設的動作指令也不會影響太大,就是覺得OOO按到結束有點無腦 ......;比較需要智力跟反應的是切換陣式,從主要攻擊、專門補血,或是以累積破防、固守為主等等的陣式,有點像是帶頭下指令的策略型RPG,好處是只要熟悉陣式的長處,就可以即時對應,但是陣式切來切去也有點煩,因為還要看切換畫面,會浪費一些時間。

對戰鬥系統的困擾大概就是沒辦法指定那些角色可以在同一回合做什麼,比方說我想要在同一時間內指定攻、防、補,這三個指令必須要先在戰鬥前做好陣式編輯Attacker、Defense、healther,而且補完以後必須要再恢復其他攻擊型陣式才能繼續。
事先要是沒編好陣式的話,到了戰場上就會發現到該陣式的弱點,沒有再用其他陣式互補的話,這一場就等著GG重打。
戰鬥拿掉魔力值、還有治療劑不用愈買愈好的點,算是簡化戰鬥吧。

除此之外,這一代也拿掉升級系統,改用水晶石系統加強人物的各項數值。等於從打怪拿到的點數中,以耗費點數的方式加強角色的生命值、HP、魔法、戰鬥技能等,我個人還滿喜歡的,只是後期打怪打得有點煩,點數就算高、花費也高,更何況一場戰鬥沒五分鐘也打不完,更何況那些用肉眼看起來就超級大隻的怪,超長命。

召喚獸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變成裝飾用的存在 ......,一場戰鬥只能用一次(實際上召喚用的TB也來不及累積),還滿不過癮的。
是我太久沒玩了嗎 ......太空戰士最期待的就是召喚不同華麗的召喚獸出來打啊XDDD

其實戰鬥方式滿具有挑戰性的,與其說重視人物在攻擊力的表現,玩家的即時應對才是最重要的取勝關鍵,雖然對反應慢的我來說有點痛苦Orz

然後我覺得可以駕駛機器人滿好玩的,可惜只有兩段左右;要是也加入駕駛飛行機器的概念就好了,可以射擊敵人一定很有趣!駕駛機器人這一段讓我想起大盜伍右衛門就是了~好懷念啊。

劇情方面:

還沒開始玩之前,我是拒絕接受任何劇透消息的,自己玩才能了解這款遊戲的好壞在哪裡。不過角色真的是很對我胃口,尤其當初預告放雷光的時候,這女主角真是太對我胃口了!
拿槍跟刀的超帥戰鬥姿態,加上又是走酷酷路線,頓時變成小迷妹一名。

玩下去之後才發現 ......說好的女主角呢?
雷光是很帥、霍普很可愛,其他人也都很棒,角色設計的其實還滿鮮明、也不錯,但就是因為每個人都太突出,導致劇情也是設計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立線,因此每一章節的主角都會不一樣,前半期很像是在收集線索碎片、後半期全人物到齊後才能夠盡情操縱我最愛的雷光。

和我原先設想雷光從頭到尾為主線的劇情不太一樣;不過,僅以雷光為主線的話,劇情確實也顯得薄弱,加上其他人的情節才能更完整。
不過提到劇情的話,我必須說,我是在玩繁體中文的情況下進行遊玩,雖然我都已經破關了卻還是看不懂劇情的邏輯。

可以見得世界分為兩者,一個叫做繭、一個叫做下界,還有一個聖府所在的伊甸,然後繭跟下界相互仇視,認為對方都是要來破壞自己家園的敵人。
主軸是這樣,後來我就變文盲。
劇情的設定對我來說有點太複雜,聖府表面上是要殲滅路希保護繭,實際上是為了召喚遠古的神消滅繭之類的,後來又窩裡反一些角色的善惡,導致劇情大概看到中間就開始放水流 ......
套我老哥一句話:反正打就對了。

不過我真心喜歡雷光的角色設計跟軍人身分,如果是以雷光串成整場,劇情設定成聚集英雄→打魔王這種比較簡單的主軸,會比複雜的反間更好,畢竟新世界的專有名詞太多,對淺層玩家來說是困擾,當然對思路清晰的玩家來說並非難事。

劇情最後還是完美結束,這樣就好。
看FF13-2女主角是莎拉就完全沒有動力(純粹個人喜好XD)、雷光歸來已經是不太一樣的作品,就完全沒有興趣了。

題外話:超喜歡雷光x霍普這對CP,長大後的霍普超帥。還沒碰遊戲之前就已經被這對迷到,結果遊戲就當戀愛遊戲來玩了,可想而知腦補劇情滿滿,現實劇情卻是 ......
妄想萬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