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PS4《最終幻想15 ( Final Fantasy XV ) 》通關心得

⒞SQUARE ENIX
等了十年等到你,我人生也算是沒遺憾了。

為了玩這款遊戲,我家毅然決然買了PS4主機來玩,也算是太空戰士系列的忠實玩家。這款遊戲光是精美的畫面跟音樂,就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價值在,劇情雖然也是賣點,不過太13有點被騙過一次的感覺,卻還是很喜歡啦。
這次的劇情回歸到最簡單的一條路線通到底,加上玩不完的支線、探索不完的地圖,更讓人期待下次會怎麼突破了。

※遊戲開箱:點此

-[ 故事大綱 ]-

還是小屁孩個性的路西斯國王子諾克提斯,被老爸雷吉斯趕出家門,帶著三個侍衛迎娶特涅布萊耶王國公主露娜的浪漫公路之旅故事(才不是)。
這趟原本應該是值得開心的娶親之旅,卻在旅途半路時,發生路西斯和尼弗海姆簽署停戰協定時,反遭到對方攻破的大消息,王子一夕之間變成孤兒,背負國仇家恨,踏上復仇之路.....

-[ 玩後感 ]-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關於系統、操作:

這次的系統真的是超級滿意,讚嘆的話說不完。
●超大地圖,處處是細節與驚奇
其實這同時也是缺點,畢竟要讀取到這麼大的地圖和細節,光是讀取檔案就要花上一兩分鐘,對已經習慣在0.1秒內決勝負的現代人來說,等待是痛苦的,就算我家已經是後期出的PS4 Pro版,仍是要花上許多時間,用其他的遊戲來讀取,等待的時間是太15的一半或更少。
不過地圖精美的程度,已經到了幾乎像是現實化的程度,也就是說,不論用何種視角看過去,都不再只是模糊的遠景,而是能夠確切看出遠近、空間感的「實景」。
↑↓地圖的遠處實際上是人物可以走到的地方,不僅是裝飾而已。
●豐富的搖桿按鍵運用
應該說每個遊戲的按鍵都很豐富,但是太15導入了「空間移轉」的概念,也就是要把握瞬間閃避+攻擊。其實基礎的攻擊或是魔法運用等等,都還算是簡單,但沒有教學手冊可以隨時查詢,所以一旦跳出功能提示,沒注意看或是想要再查詢的時候,就只能靠自己上網查詢或是多按按鍵盲目測試。
前面其實還可以算得上順利,尤其是習慣之後,後期出現和夥伴們連結攻擊的時候,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去測試,到底為什麼沒辦法出現...,後來發現,是因為功能還沒開,大概到15章打最終大魔王前,才看見四個人的連結功能提示,滿懷期待按下去後...
覺得好廢的一個功能啊,還以為會有什麼特殊CG哩。
●宛如日常生活的冒險功能
因為取消經驗值即時吸收的功能,採用過夜才能升等(有點類似結算)的特殊功能,很搭上現在流行露營的風潮,於是釣魚、煮飯,偶爾還有聊天(或是會有突發任務)的過程,日常生活的味道很重,好像不是在玩奇幻冒險而是在認真露營。
↑露營時的突發任務,夥伴間的談心。
↑進行釣魚時,常常被普羅恩普特拍下來。
釣魚雖然是小遊戲,但也滿有挑戰性的,有些釣魚任務要解,也是花了我不少時間摸索。
儘管PS4有內建截圖功能,太15這次的拍照功能就更加有趣,除了固定的CG外,普羅恩普特也會在各種時機點(開車、戰鬥,或是直接表明去哪邊的風景拍照)拍下照片,而且是隨機的,所以會拍到一些奇怪的照片。
↑黑得要命卻還是拍出來的自拍照。
↑右邊那個角色神出鬼沒,如果查看照片的時候出現,角色也會提示,到時候玩家可以找找她出現在照片中的哪個地方。
●上天下地都可以的那台車
從開頭就看到四個人在推車,宛如奔馳在美國公路卻拋錨的即視感,真的是又好氣好好笑,後來車子修好,代步工具總算有著落了,否則依照太15這裡面夭壽大的地圖,走路走個一天一夜可能都走不到目的地,噢,我不是說遊戲裡面的日昇月落,我是說玩家現實時間,24小時(?)。
當然遊戲也有很貼心的快速行駛選項,不過選了就會錯過某些劇情或是可以加ap,真是讓人又愛又恨的選項。
開車的時候推薦聽太13的「 The Sunleth Waterscape 」,百聽不厭。
↑改車都要靠希德妮,去搥頭鯊修車廠跟走灶腳一樣。
唯一不好玩的是這台車不能開出道路,不然就可以享受類似GTA到處亂撞的快感,外加第一視角開車的爽度。
如果在水之都的賭博競技場刷出賭金300萬(沒記錯的話),或是讀取通關之後的存檔,都可以拿到一個特殊的改車零件,拿去給希德妮加裝的話,這台車就能飛了。
飛起來的視野很好,但建議起飛前先記錄,萬一降落的時候不小心撞山或是翻車,遊戲直接GG囉。
●略為可惜的紙娃娃系統
服裝很少啊~基本上每個人至少有三套(初期的侍衛服、便服,後期的正式禁軍服,都可脫外套),因為我有買特典,所以諾克提斯多了一套國王服(行走用的精力值無限),不過四個身材都這麼好的人,只換這幾套有點可惜啦。
↑哥都用這套國王服打天下!
我個人不喜歡諾克提斯的便服(上述釣魚圖就是,穿上外套更像),那服裝根本就是去釣魚的啊~~~~小屁孩應該要更花俏一點啊!
要是跟《火影忍者》合作推出佐助那套露胸服,我鐵定買。
幻影劍有變化,不過其他的武器、裝備如果裝上,就不會看見特殊造型或改變,每次看到超威猛的裝備名稱,就會有點期待長什麼樣,可惜製作組還是沒有呈現這個功能,但無損遊戲的好玩XDD

關於角色:

憑藉著異性相吸的道理,看見這次是四個大男生一起上路就覺得超級養眼!不時穿插各路女性角色也算是補償吧,尤其是專門保養車子的希德妮,真是超超超火辣的啦,她當女主角我可以(?)。
↑辣翻的希德妮,她要是女主角就好了(喂)
不用說,這次男主角的造型,完全撞臉某個人,大家看到他一定就會想起那個他。
↑可能同造型都有同症頭?
對,就是《火影忍者》中同樣有中二病的宇智波佐助,雖然從當初發布至今,佐助(?)諾克提斯的臉型有略為改變(因為技術吧),但他在遊戲裡面的表現真是完全不意外,只是比起佐助吵了一點罷了,整體上來說就是在玩佐助啊(才不是),於是我都抱持著憐愛的目光在幫他復仇了。
另外隨從三位,可靠宛如哥哥的格拉迪歐藍斯(負責撿東西)、像媽媽一樣嘮叨的伊格尼斯(負責露營菜單的),還有像弟弟一樣活潑的要命的普羅恩普特(負責拍照),讓整個旅程歡樂到沒時間發呆,尤其是豐富的隨機的語音系統,有事沒事就會蹦出幾句話,或是彼此吐槽。
比如說,開車的時候諾克提斯會問伊格尼斯:
「雖然我已經問過很多次了,但你為什麼那麼喜歡喝XX酒?」
「我應該也回答過你很多次了,就是喜歡。」
結果就一路玩得很開心XDDD

不過,最重要的女主角露娜忘記截圖了Orz
原來的女主角本來是史黛拉,跟現在的露娜是完全不同的類型,一個是溫柔姊姊,一個是堅毅的同齡玩伴,後來捨棄前面,應該是因為主線劇情會拉太長才忍痛改掉吧XD
露娜是很值得激賞,但我怎麼也很難喜歡這個女主角,一方面可能是出場的時間不多,塑造她的劇情雖然簡單(就是為了要和神對話的巫女)也略顯扁平,缺乏故事的起伏,很難找到一個對她有深入評價的角度。
比對以往FF系列,就會發現男女主角幾乎都綁在一起行動,玩家能長時間看見角色的個性,所以要產生對角色的喜厭程度是很容易的,偏偏露娜吃虧的地方在於幾乎用回憶跟諾克提斯相處,兩小無猜的童年,又怎麼比得上諾克提斯一行人在旅程上的生死相依呢。
我自己會喜歡原來的女主角,在於兩個人有戲劇上的衝突性,最後不論有沒有促成好結果,都會產生強烈的印象,而不會產生露娜宛如NPC的窘境,在王者之劍那部CG電影裡面,反而突顯出露娜,倒不如塑造成沒有愛情成分存在的女主角,說不定會更有英雄式的神話出現?

關於劇情:

不用說,這款遊戲支線豐富到一個耐玩度超高的境界,那主線短命(?)完全不意外。太13跟太15都一樣是15章,要比較兩邊的劇情,當然是太15簡單又合理許多,太13完全看不懂到底在幹嘛(反正最後就是要救出妹妹就對了)。
本來在公路之旅的王子一行人,因為家國一夕之間被毀,變成復仇王子,最終打敗大魔王的一條直線通到底,這故事真是太簡單明瞭又好懂,中間旅程自然是整部作品的醍醐味啊(尤其是打不完的支線)。
一開始四個人在路上推車,搭配著老歌重翻唱「Stand By Me」,整個氛圍就是滿滿的笑點,超級歡樂XD

前面人生還算彩色,但是進入水之都後期,就會一瞬間人生變成黑白的,而且是一下子進入黑暗期的不歸路,前面的歡樂對比起後面的沉重,就會格外鮮明。
除了劇情進入重頭戲以外,這次團隊真的是狠下心發便當,而且還發了一堆人便當(大概在前面的某個市就已經開始發了),嚇得我措手不及外,一些意外的劇情也是虐的我心好痛,還以為我玩的不是太空戰士而是被虐遊戲。
且不只劇情虐心,戰場也超虐人,在一切差不多塵埃落定,諾克提斯一行人在敵國失散,於是一個人想辦法找到進入敵國研究所的路,這條路粗估大概走了兩個小時以上...對,就是在研究所裡面,我竟然走了兩個小時以上!而且這條路簡直就像是在玩太空戰士版本的惡靈古堡~~~~
由於敵人全都是魔化兵,還不是乖乖躺在地上的,偶爾會突然爬起來嚇你(我被嚇到3次以上),或是必須躲在某些縫隙,避免它找到你等等.....要不是我操縱的主角是諾克提斯,我還以為要準備撿彈藥來瞄準頭部了(才不是)。
好不容易會合,雖然普羅恩普特的劇情此時有點小虐,但我個人是覺得有點不痛不癢啦,只能說他真是想太多了~

走到研究所處,卻因為兩邊實力還是相差太懸殊,諾克提斯為了獲得更強大的力量,在某個異界空間當中待了十年,所以等到出關之時,回去找失散的夥伴。
↑諾克提斯10年後
這樣就差不多要接回開頭的劇情了。
最後打完魔王算滿簡單的,只要按鍵都按對,基本上就可以收工回家啦~~~
至於結局是不是接到神諭時候的注定,我可以說:是的。
不過製作團隊也沒有這麼狠心,還是有補了一個彩蛋結局,玩家如果喜歡他們這對CP,我覺得當作真結局也無妨,我個人是覺得原來的結局才是最完美的。

為了不影響玩家樂趣,我把沒提到的雷藏到本篇內文最下面,想自爆的再看到最後。

-[ 同場加映:Kingsglaive ( 王者之劍 ) ]-※不推薦先看再玩遊戲。
這是王子諾克提斯出發去娶親後,發生在王都路西斯的故事。

可以說是補完路西斯為何會被因索姆尼亞消滅、水晶為何被奪走的劇情,加上特涅布萊耶王國公主露娜為何會出現在水之都,露娜的哥哥瑞布斯為什麼會持有國王的劍等等,很多遊戲中沒辦法再做補述的疑問,有大部分都能獲得解答。
少部分無解,比方說為什麼瑞布斯倒戈到帝國後,又怎麼回心轉意要幫忙露娜送回戒指?帝國的國王發生什麼事,這些屬於諾克提斯開始復仇之後的事,就無法獲得解答,說不定製作組還會有機會出其他的CG電影補完?
本部電影的主角不是FFXV的任何一位熟面孔,而是全新角色、隸屬國王禁軍「王者之劍」的尼克斯‧烏爾里克,拯救露娜、犧牲自己打敗帝國將軍格拉烏卡。

電影的角色臉型比起遊戲更偏外國人(是因為製作電影的成員大多數都外國人嗎?跟遊戲風格有差一點點),所以一時之間不是很習慣......,語音的部分有日語、英語可選,字幕語言就很多了。

全部大概一個半小時左右。

因為劇情算是補完,所以很難評論好不好看,比較像是在進入打魔王前,會有的CG劇情,結局也是以打敗魔王為目標。
但因為臉型的關係,讓我頻頻出戲就是了~~

-------------------------------------------------------------------------
(!)接下來是太15的終極大雷
不想被雷的,希望不要繼續往下看。
其實我很意外太15這次鐵了心要虐到底,以前都會預留一點伏筆,或是手下留情,但這次似乎是沒這麼簡單。
卻也是我激賞的部分,因為不是太過美好,通常有點遺憾的結局,才能真正留在人的心中。

水之都很顯然就是結局的預告與關鍵,露娜接神諭的時候付出了自己的生命,諾克提斯和水龍談判的時候,早已經注定「要拿命去換」神力的結局,很顯然這時候已經預告諾克提斯即使打敗魔王,也不會有好下場(雖然我在最後一刻還是抱持著也許他會活著的希望)。
尤其是格拉迪歐藍斯、伊格尼斯、普羅恩普特,在他最後進入王座上,跟眾神談判前,還笑著說你要活著回來之類的,就覺得是不是還保留一線生機。
當然,眼睜睜看著諾克提斯將王者之劍插進自己的心窩時,不僅是我自己的心揪了一下,甚至也了解到這已經不可能履行和伙伴們的約定,只是大家都還是那樣和他約好了,那一刻真的滿想哭的。

第二個虐點是伊格尼斯。
同樣在水之都、諾克提斯接受神諭後,幫忙維護民眾安全的三個小跟班,後來才和諾克提斯會合,卻在此時發現伊格尼斯雙眼全盲,之後發生了一連串的衝突,比如說諾克提斯喪氣讓格拉迪歐藍斯很火大,畢竟失去了目標、夥伴又看不見,整個團隊只是一盤散沙。
但我才不管他們要怎麼吵XDDDD 看見伊格尼斯逞強要跟隊一起行動,真的讓我很難過,尤其是他還對大家說「你們不要管我,無論如何我都會跟上的,如果跟不上,我就會放棄」這種窩心話,比其他三個人還要勵志啊啊啊,真的很想爆打吵架的格拉迪歐藍斯跟諾克提斯。
玩到這邊我大概有一半時間邊玩邊喊:伊格尼斯啊啊啊怎麼會這樣(→比角色還失控)

至於最後面,諾克提斯娶到露娜的彩蛋,我是覺得有也好、沒有也罷,雖然也是一個美夢成真的概念啦XD
但如果真的對結局有懸念的玩家,就能藉此療癒被虐翻的心靈。




唉唷,這篇我竟然寫了7、8個小時啊XDDDD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