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只靠一間房間,他們推理出案件真相」聊電影《佈局 ( The Invisible Guest ) 》

就是一本「會動」的推理小說,緊張、刺激又懸疑的攻防不容錯過,至於真相,不到最後一刻絕不能離席!

最近電影滿多的,我自己從月初就開始瘋狂的進電影院,主要都是看商業片或是動作片,本來想選不花腦力的《海灘救難隊》,無奈時間真的很難喬,就選了一部不在我計畫內的《佈局》。
先看評價感覺還不錯,加上喜歡看推理類的小說,卻沒碰過推理電影(可能有但是也沒什麼印象了),感覺滿妙的,於是來嘗鮮看看XD
據說只有台北上映,這是滿可惜的啦,很好看耶。

既然是推理電影,心得完全就是雷,想去看得請馬上按上一頁XD

  ■預告×故事大綱


男主角多利亞,身為科技企業家崛起的新星,卻陷入一樁女攝影師的殺人案當中,而辯護律師就要他回想案件發生之前、發生時,甚至發生後的諸多細節,破除一切疑問,並尋找替他開脫的方法,然而真兇到底是......

  ■觀後感 ※純屬個人觀點,有雷,慎入。

因為是推理電影,劇情很清楚地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辯護女律師和男主角之間的辯論攻防,一個是案件的回想,兩個線穿插的非常乾淨俐落,律師跟男主角的論點也能讓觀眾很清楚的了解案件當中的矛盾點。

由於推理凶殺案的場所僅被限定在多利亞被監視的房間,所以沒有一般偵探四處找尋線索的出差感,而是以「回想」的方式來推理案件發生的各種可能性。

不過我的記憶有點混亂,以下有說錯順序先說聲不好意思啦。
起先應該是多利亞捲入謀殺案的新聞,以及跟女律師的相遇吧,打過零敗仗的女律師要求男主角要全盤托出、完全信任她,以避免被對手找出破綻,才能打贏這場辯論。

於是多利亞先說了當天他在殺人案現場的過程,但是女律師一再要求他講出「細節」。
電影過程中,只要出現女律師的詰問,都會被要求講出或是回想「細節」,我個人覺得無形中對觀眾「暗示」了一種「提示」,於是我真的很認真在找多利亞回憶中的細節......
但是影片咻一下就過去了,反應慢如果真的來不及看所謂的「細節」,只能等待解答了。

後來多利亞軟化,找出女律師所謂的細節,於是一切從三個月前的那樁案件開始說起。
原來他和死者是情人,兩人準備回歸正常生活時,開車歸返途中撞死了一名年輕人丹尼爾,接著引發一連串事件的後續效應或是可能性。

當然中間有很多女律師為了讓多利亞卸下心防的攻防戰,一切都是為了讓多利亞更加信任她的專業以及找到真相。
看見女律師積極尋找多利亞回憶中的線索真的很過癮,她的問題也十分尖銳,但不時穿插的電話,也是導演的一番用心,完全不是故意來亂的電話XD
每次找到更新的線索時,多利亞的回想就會再更新一次,大概更新了三次左右,才真正找出這場兇案的「真相」,想透的人可能會笑著迎接結局,但沒想透的人就會對真相大吃一驚。
不過我覺得大概更新到第二次的時候,就有機會猜到真兇了,不難啦。
甚至厲害一點的人,可能對女律師或是多利亞的「疑點」,就會找到真相的提示了,比方說多利亞很驚訝她怎麼會知道警察去找過他;或是女律師問多利亞,情人怎麼突然會故佈疑陣之類的問題。










(!)這邊要爆雷了,不看真相請務必往上一頁。










再來是所謂的為什麼不看到最後一刻,就無法了解真相的原因。
其實大概在多利亞更新第二次,也就是他認為年輕人的雙親是殺害情人的兇手時,我就大概有個底了,怎麼看都不覺得丹尼爾的雙親會是殺人兇手,而且旅館的有些提示也滿明顯的,像是他們就有說旅館的窗戶從外頭鎖死,是不可能可以出去的。
看見多利亞在推測丹尼爾的爸爸在偽裝自己殺害情人,然後從窗外跳到另外一間房間的時候,就充滿疑問,當然這方面也被判定不可能。
最後在多利亞被逼到絕境後,女律師說了一句「你想把所有的焦點都轉移到是你的情人做的?但換成你主謀就更合理了!」的時候,看見多利亞大笑承認說就是自己做的,因為事先已經猜到了兇手所以就沒有特別驚訝,比較驚訝的反而是女律師吧,原來是丹尼爾的媽媽偽裝成辯護律師,這才熊熊想起為什麼鏡頭要特別拍丹尼爾爸媽演劇團的照片......
完全被擺了一道呢XD

其實我還以為那隻鋼筆會爆炸,裡面不是有類似炸彈的線嗎?稍微查了一下,可能是跟竊聽有關啦XD

2 則留言:

  1. 筆裡面那應該是某種天線(?) 後來有一幕是爸爸把竊聽兼錄音機關掉
    我自己很少看推理類電影 所以對兇手和最後女律師的真面目都非常吃驚xDDD
    真的是一部很值得看的電影 後勁很強 整部片節奏也很緊密 讓人每一刻都在猜測、思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個人私心會爆炸(被揍)
      不過考量到這樣老太太會來不及跑,再加上可能會波及無辜的人,這樣的想法很快就作廢了XDDDDD

      這部節奏不拖泥帶水,而且同一事件可以因為一句話或是一條線索一再更新,真的是滿厲害的,換句話說就是「換個方向思考」吧~
      我還有看過有人說他看到一半就差不多知道兇手了,太快啦XD
      但是比較少接觸推理類型的,可能就會到最後才知道兇手是誰,其實我覺得這樣更好,揭發真相的震撼力絕對是難以言喻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