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PS4《尼爾:自動人形 ( NieR: Automata ) 》通關心得

(C)SQUARE ENIX
超未來感的機器人ARPG冒險,隱藏在最後的結局超乎你的想像!

首頁圖是我花了一點時間截下來的圖,很可惜遊戲內或是Store裡面都沒有,連官網也沒得下載,只好自己想辦法弄下來了~
↓用手機翻拍剛進遊戲時的等待畫面,這張圖也是超喜歡。
這兩張照片本來期待買的《美術集》有附錄,結果還是沒有~~~萬惡的SQUARE ENIX啊!圖片弄那麼美還不給管道收藏,真是氣到快吐血XD

-[ 故事大綱 ]-

2B所在的YoRha部隊,被派往地球尋找機械生命體的超大型兵器,在進入之前遭到敵軍攻擊,最後只剩2B一個人和探測型機器人9S合流,並進行尋找的任務。
↑突破敵軍防線的2B
好不容易根據指示找到超大型兵器,排除萬難殲滅後,此時超大型兵器竟然接二連三的出現...
團團包圍住的2B和9S,就這樣引爆了黑盒子,和超大型兵器同歸於盡,故事結束(X)。
沒啦,是故事正式開始。
拖著殘破的身軀回到月球基地的2B,在修復之後和9S重新見面,9S卻已經沒有和她並肩作戰的記憶,於是兩人重新搭檔,被指派到地球,協助地面上的地方抵抗軍進行各式任務。

-[ 特點 ]-
附的不是操作說明,竟然是バンカー的報紙XD
我猜網路上應該有神人翻譯吧,這邊就僅提供參考囉。

-[ 玩後感 ]-

微雷感心得 ※不影響重大劇情

我覺得這款遊戲要寫心得滿麻煩的,因為隨處都是雷...
總之,遊戲劇情真的頗迷人~其實我一開始不知道有這款遊戲,是R弟跟我說的,還叫我買,結果R弟自己才玩一兩個小時,我就莫名其妙破完了。
劇情是真的很棒,支線也做得滿豐富的,甚至是主線缺乏的劇情都在支線有稍微補完,但就是讓人意猶未盡,就在我即將破完一周目的當下,R弟才跟我說,每個周目都會有不一樣的新劇情,叫我記得繼續往下玩,直到我破完一周目,看見遊戲的溫馨提示,才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
難怪我覺得這款遊戲才玩40幾個小時也未免太短(上一款太15我起碼玩了7、80個小時),而且我已經算是慢慢玩的那種了...
當然,也因為繼續玩二周目、三周目,才能體會到遊戲更深層的樂趣,挖出一些只玩完一周目絕對不知道的事,甚至是整個計畫的真相,包括在月球上面的人類高層等等,愈看會愈覺得好毛啊...

操作系統:

這款遊戲的操作滿特別的,動作RPG外加平面射擊遊戲。
一開始先讓玩家適應射擊的操作,中間因應劇情需要,也不時會有類似的射擊遊戲。
射擊關卡的難度算簡單,比較偏向讓玩家先適應用R1射擊,因為在操作2B進行戰鬥時,除了一般的砍式,也會用到射擊鍵做輔助攻擊。
↓這邊就變成普通的動作RPG。
算是自由度高的操作,加上旁邊漂浮的POD跟各式招式,可以變化出不同的高低遠近距離移動,不過這一點對我這個手指不夠靈活的人來說有點困難就是了...
雖然說探索的自由度高,但是有部分畫面是固定的,比方說俯視、橫向捲軸,攻略迷宮時,關卡有不同的視角,這樣的用意顯露出豐富的趣味性,不過現在的遊戲幾乎都已經習慣用鏡頭轉移視角,所以剛開始還滿不習慣的。
↓俯視
↓橫向捲軸
基本上地圖、場景的開放性還是滿高的,探索的樂趣很多,一再經過的地點,不定時會多出一些小驚喜。
戰鬥的方式其實算是簡單易懂,不過遊戲因為劇情的關係,戰鬥教學是很少的,許多快捷鍵或是功能鍵需要特別到選單裡面查詢。
我在玩一周目的時候完全不知道這件事(呆),都是透過自己在戰鬥上的測試才找到一些方便好用的功能鍵(比如觸控板左右有分、或是上下左右叫出快速吃藥選單、切換POD等等),等於我直到二周目才摸熟這個遊戲的功能鍵,甚至是即使我破關了,各種輕重砍之類的我還是超級不熟,但這樣也能破關就算是一種才能了吧......我都只用框框砍而已......
建議大家如果過完序章後,還不是很熟悉功能鍵,可以找找給新手玩家的建議之類文章,應該有助於通關。

主要角色:
外冷內熱的女主角2B、外加萌屬性正太的9S,還有御姊型的A2,光是這三個角色就能幫Niar打出一片天了(認真)。
2B雖然沉默但是有一顆柔軟的心,光是看她被9S的熱情軟化、或是兩人之間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相處,就覺得真是超超超級萌的啊,這樣互補型的搭檔剛剛好(也是超萌的CP),9S擔任解說員的時候,說話的長度真是拿捏得剛剛好,不僅不會太吵,有時候還很有趣。
比方說剛開始的時候馬上掏心掏肺給2B,「能夠和誰一起執行任務真的會很開心」之類的,或是到後來比較敢跟2B撒嬌時,就會先試水溫說「比較熟的人都會叫我ナインズ唷」,到後來直接要求「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叫我ナインズ呢?」,兩人之間一個愛給不給的、一個想討又怕怕的,看得我心花怒放啊啊啊啊。
↑姊就是霸氣。
相對兩人一組的同伴情誼(可能還超過),隻身一人的A2就顯得安靜許多,而且比較偏向莫名其妙被捲入雜事的那種人,還一路幫到底(雖然嘴巴上會抱怨就是了),我對A2的喜好,大概就是她渾身上下散發出來的「帥」吧,個性上比較沒有平價,但覺得她也算倒楣就是了。
不過相對2B、9S有解開的身世之謎,A2至今我還是不知道為何她要叛逃...攻略本跟美術集完全沒有提到這一點,製作人倒是很乾脆的回答人形機器人到底有沒有加裝生殖器這件事.....(我覺得我知道的太多了)
其他的角色就不提了...雷到不知道從何說起(淚),只能說每個角色都很有自己的主見,就連支線或是不起眼的配角都有自己的個性和理念,很容易就能知道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也完全不會有角色重複的感覺,這一點在做支線的時候就有很強烈的認知,比方說某個村的居民、或是抵抗軍、森林王國等等,還有一對銀髮兄弟對話實在太爆笑......弟弟老是問哥哥為什麼要OOO等等,哥哥就會很理性的回答他的任何問題。

故事劇情:
實在是沒辦法多說這個(淚),每透露一點就更雷一點,只能說現在還會想念玩一周目的時候,因為愈玩愈多,就愈對遊戲當中的黑幕手足無措,甚至是後來發展的劇情,除了真結局外,幾乎都讓人不愉快,但真結局就不是這個遊戲應該有的結局...,我認為那是遊戲公司盡可能的給予玩家一個美夢,不過殘酷的故事如果有個美夢,就只能是諷刺了。
雖然真結局滿適合發展同人文的,只是,看不到未來的結局,也就更讓人無力了。

除了一般的ABCDE結局以外,還有一些惡搞的FGH等結局,有空的人可以慢慢開看看,建議是等全破以後可以選章節再來玩比較好。
另外要注意開出真結局以後,整個存檔會在看完結局直接破壞掉.....,網路上好像有教學如何保留,但我個人就直接選擇破壞了。
我只能說,這應該是光以故事就能鎮壓群雄的好作品,戰鬥方式或許不是最好的,但它的劇情卻會是短期內無人可超越的,而且千萬不要隨便亂看別人寫的心得或是攻略危險啊啊啊啊!




核彈型爆雷心得 ※看了你會後悔的那種













一周目(A結局)
對抗機械生命體的2B和9S,除了協助地面抵抗軍外,還調查到生命機械體已經發展出自己的意識,甚至能夠開口說話、模仿人類,如同「進化」的地步,他們遇到跟自己類似的人形機器人亞當,在短短的時間內迅速發展出智能與攻擊能力,當然,亞當還分裂出弟弟夏娃,兄弟倆帶領機械生命體和2B、9S交戰。
最後,9S駭入夏娃的系統,製造機會讓2B給予最後一擊,不料自己卻被汙染,利用剩下的理智要2B殺掉自己。
親手殺掉9S的2B痛不欲生,周遭的機械生命體卻突然間開始活動,就在她以為還有殘存的敵人時,原來是9S早就轉移自己的數據到機械生命體上,捨棄遭到汙染的軀體,而重新「活」了回來。
但是故事還沒完結啦~啊哈哈哈哈。

二周目(B結局)
主線與一周目是一樣的,主要是扮演9S的視角,可以聽到他的真心話,以及增加一些新要素,例如支線任務、對話,繪本等等,還有9S的駭客功能,用來打開寶箱或入侵敵軍造成大量損血,雖然難度有些偏高,卻還是非常好用。
因為大致上都一樣,遊戲也很貼心,會省略一些劇情任務,讓整體的節奏加快。
(其實我覺得主線已經很短了,加快就等於遊玩時間變更短了)
↓駭客功能用的小遊戲,玩家操縱的白色指標要閃過各種圓彈攻擊,並且攻擊灰色的球球。
我覺得這個小遊戲真是夭壽難的,還出動R哥幫忙。
因為是先破關再來寫心得,其實一二周目的結局對整體而言,是最好的Happy End,但如果是整體上的故事而言,三周目可以開出的兩個結局當中,C結局應該算是部分玩家公認的真結局。

三周目(C+D+E結局)

從一二周目的故事後續開始,已經重新回到身體裡的9S再度和2B並肩作戰,前面主要還是9S的視角,但接著將會開啟A2的故事。

這時候YoRha部隊也跟著2B一起作戰,剛開始要四處救援其他的部隊,然而在連續戰鬥後,發現部隊全被污染,奮力逃回總部的兩人,向司令解釋地球上的同伴已經失去控制,卻被當成叛變部隊,結果整個中心的人開始閃紅眼,也污染化,逼得2B、9S和司令不得不逃走。
就在逃走的前一刻,連司令也被汙染了,最終只剩下2B、9S逃往地球。

然而再度回到地球時,2B跟9S卻走散了,2B發現自己也被污染,想找到一處較少污染的地區自我駭客,去除污染,卻早已經來不及清除身上的污染數據,2B拜託正好在眼前的A2幫忙了結自己的生命,這一幕好巧不巧也被9S看見,於是誤會是A2企圖對2B不利,萌生了找A2報仇的念頭。

然後9S就壞掉惹(驚)

除了機器人忽然暴走事件,地球表面也出現了一個巨大的建築物「塔」,為了調查塔的事情,A2和9S各自行動,此時收到パスカル的村民發生集體暴走的情況,A2雖然幫忙挽救,大多數的村民已經失去了生命,パスカル奮力救出小孩機器人,但因為小孩們太害怕了,以自殺方式結束生命,接受不了的パスカル拜託A2消除自己的記憶。

早一步拿到通行證的9S,在雙子姊妹機器人的幫助下進入塔內,另外一方面,聽見消息的A2也跟著進入塔內,兩人分頭解決了無數機器人,也打倒了機器生命體的中樞(紅衣小女孩),卻又因為2B被殺的仇恨再度對決,選擇A2、9S將會各自進入C、D結局。
★ 我認為最符合本作的C結局:對決選擇操作A2。
A2打倒失控的9S,駭進他的內部、清除污染的數據(只是操作A2走一段,最後找到9S)。最後要求ボット153帶走9S,A2自己引發自爆,破解整個塔(砲台)。
不是因為這個結局比較好,反而是我覺得最適合幫這款遊戲句點的一個結局。

★ 反正死了大家都不寂寞的結局:對決選擇操作9S。
雖然對決之後出來的劇情有點無言,我還是有認真把它看完。也就是A2要下手之前,忽然想到2B死前有交代,把9S拜託給她,於是A2猶豫了,就在這瞬間,9S一刀了結她,自己也被A2的刀刺中,就在兩人串燒的狀況下,塔發射了砲彈,直接飛向月球。

後面還是有回應選項,不過對於E結局「似乎」沒有什麼影響,但我個人還是建議選擇第二個「......やめておけ」。

上述CD結局最後都會看到一把劍插在地上,那把劍應該是2B的。

★ 硬要虐玩家的E結局(真結局)。
破完C、D結局任一後,存檔再重新遊玩,直到可存檔時,找存檔點選擇章節17對決,操作選擇沒破的另外一個。看完結局後,出現製作名單時,ボット153會提示要不要刪除存檔,選擇不要刪除,就會開啟最後一波駭客小遊戲,而且極困難(完全就是故意的),就算一直被打爆也千萬不要放棄,到一定程度後,會有其他人的數據出來幫忙,這時候就可以通過最後一關名為「淨化」的駭客遊戲。
算是ボット42跟ボット153兩個在交談,他們開始有自我意識,並且飛著拿部分很「眼熟」的零件,到某個地方去,就看到2B跟9S躺在那裡,我個人腦補應該是ボット會完成修復工作之類的,A2則是在另外一個地方。
雖然是給出這個好結局(?),但是完全沒有人類的世界,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呢?不是說人類就比較高尚,不過如果2B跟9S有修好的可能性的話,那他們兩個就只能無止盡的留在地球上生存下去......

這算是幸福快樂的結局嗎?
唉,光想我就覺得頭皮發麻。

0 意見:

張貼留言